2012年4月23日 星期一

品茶的美好體驗~台灣茶的前、中、後味







感受品茶的美好體驗,可以分成三個階段:

前味:喝茶前,鼻腔所感受茶的「香氣」,包括「熱香」和「冷香」。有些茶,在溫度高與溫
            度低的時候,表現出的香氣是不太ㄧ樣的。

中味:喝茶時,茶湯在口腔中的片刻停留,可以感受茶的「味道」,以及茶接觸口腔時的「觸
            感」。

後味:喝茶後,身體的所有感受。例如:茶的香氣餘留在口腔中、喉頭帶有暖暖、稠稠的感覺
         (喉韻)、從喉頭到丹田會暖暖的、身心靈的舒暢感。




        目前京盛宇的19款茶飲,大致可以分為四個系列:清香系列、熟香系列、特殊風味、窖藏系列(另有特調系列,3款奶茶)。每種系列所重視的味道也不太ㄧ樣:


清香系列  原始自然的茶質、豐富的後味體驗

        茶葉沒有經過烘焙改變味道,可以品嚐到茶樹品種的原始風貌。例如:阿里山金萱的奶香、不知春的梔子花香。而青心烏龍種植在不同茶區,例如:清香凍頂烏龍、清香阿里山烏龍、清香杉林溪烏龍。當茶樹吸附不同茶區的土壤氣味、不同原始環境、氣候的雕琢,將青心烏龍特有的「後味」,表現出多元、豐富而美好的品茶體驗。


熟香系列  烘焙溫潤的口感、細緻的中味體驗

        茶葉經過烘焙改變味道,能夠提升茶葉本身的甜度與醇度,增添品嚐「中味」的樂趣。就烘焙程度來說,大致可以分為輕烘焙、深烘焙,例如:輕焙杉林溪烏龍、熟香杉林溪烏龍。輕烘焙的茶,通常略帶焦香與蜜味,卻又保留原始葉片的清爽口感,喝起來有一種質樸的古早味。深烘焙的茶,通常帶有濃郁的焦香,以及較為強烈的口感,喝起來有一種成熟的甘味。


特殊風味  特殊的花果香氣、美好的前味體驗
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有別於清香系列、熟香系列、窖藏系列,茶葉的外觀都是球狀,歸類在特殊風味的茶種,都是屬於「條索狀、散狀 」(蜜香貴妃茶除外)。條索狀、散狀的茶葉,通常能夠散發強烈而迷人的香氣,例如:桂香包種、文山小種。如果再經過特殊的發酵,便能夠品嚐到珍貴的果香蜜韻,例如:東方美人。


窖藏系列  歲月陳釀的風味、內斂深沈的氣質

        相信很多人都不喜歡「酸澀」的口感,但是喝下京盛宇嚴選的老茶,口腔卻能夠感受一種「舒服的酸澀感」伴隨著淡淡的甘甜,例如:陳年老烏龍。有些老茶,層次更加豐富,酸中帶甜、甜中帶澀、澀中帶苦,並且帶有酒香與焦香,例如:二十年老烏龍。


        希望透過這些分享,你也能和我ㄧ樣,陶醉在台灣茶的前、中、後味,時時感受品茶的樂趣與驚喜。